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关工资讯» 递薪传火,润物无声

递薪传火,润物无声

近年来,青海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关工委及“五老” 独特优势,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及内容,形成了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教学、科研特别是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的有效机制,彰显了一所地方院校全方位、多层次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的历史使命。青海大学“五老”人员、省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韩文同志的故事就是一个生动体现。

在青海大学医学院中医系有这样一位“五老”,他从事中医药教学、科研30余年,以其精湛的学术知识救死扶伤,以炽热的情怀教育青年学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韩老师”。他就是青海省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韩文。

韩文同志1976年毕业于青海医学院中医系。青海医学院中医系副主任、副教授,教授。全国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青海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多年来致力于中医药基础理论的教学、科研和中医内儿科的临床工作,在中医药理论和临床方面具有一定造诣。具有较高的辨症论治水平和丰富的临症经验,尤对慢性胃病、小儿上感咳嗽、各类型感冒、妇科经带等病症和一些疑难杂症独具心得和体会,效果显著,在当地有较大的影响。参编著作《中医藏象学》和《新编中医基础理论》;曾任青海大学医学院中医系主任、青海大学督导室主任、农工民主党青海省委副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青海省人民政府参事。2013年任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他还曾在《中医杂志》和北京、广西、山东、吉林等省市的中医药核心杂志上发表了具有较高水平和独到见解的各类论文20多篇,许多论文已被国内外医学大目录和名医大典收录,有的曾获优秀论文奖。主持和参加了省级科研课题两项。

退休不褪色,发挥“五老”余热。韩老先生如今已是杖国之年,是一名退休不褪色,仍然放余热的老中医专家。他不但是青海大学的教授兼主任医师,还是当年青海省的首批名老中医。在担任青海大学督导室主任期间,他深入课堂听课,认真评判每一位教师讲课,特别是青年教师,为他们耐心讲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课程思政的要义,他把精力放在课堂教学的“导”上,言传身教,潜心育人,他把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作为己任,循循诱导,善于从小事情讲大道理,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教师成长起来,在立德树人的讲台上播撒爱的种子。

鸿儒又谦和,彰显“五老”本色。韩老先生如此面壁功深,鸿儒硕学之人,却始终谦和有礼,不矜不伐,勤勤恳恳做事,光明磊落做人,为人师表,孜孜不倦;三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中医药基础理论的教学、科研和中医内儿科的临床工作,在中医药理论和临床方面研精阐微。以自身较高的辨症论治水平和丰富的临症经验,针对慢性胃病、小儿上感咳嗽、各类型感冒、妇科经带等病症和一些疑难杂症总结了自己独有的心得和体会,治疗效果显著,影响卓绝。而今已是悬车之年的韩文老师仍在发挥余热,坐诊问切,诲人不倦,将中医学沉淀几千年的文化,凝聚着博大精深的智慧,恪守救死扶伤的誓言,抒写在了青海历史长河的华章中。

传承中医事业,致力“五老”育人。屠呦呦老师曾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的。”韩文老师深以为然,他作为关工委的一员,深知青年学子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医学传承千年而不绝,底蕴深厚,传承意义重大,正所谓“厚德磐安,济世‘五味’”,而“五老”也可见下一代青年学子“承岐黄薪火,扬中医文化,圆中医振兴梦想”了。韩老有言:“我欣慰地看到新一代的青少年正在茁壮成长,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同时我也真切地感到关工队伍的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未来的使命与责任更加重大!作为“五老”成员之一,我也需努力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不忘使命,继续前行,为青年一代的未来增砖添瓦!”承千年文化,扬中医德馨;传时代薪火,润青年无声。韩老先生的精神如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我们心中。

勇担责任使命,倾注“五老”爱心。记得医学院中医系有一名学生,他是14级安徽籍学生王雅丽,在考研时觉得中医内科学内容多,不易背诵记忆,一见到韩老师就叫苦,记不住呀,咋办呀老师?韩文就告诉她找方法,寻窍门。按中医内科的病先记症型,再联系中、中诊、中药、方剂学过的内容,依照理法方药串联起来就是了,在他的热情帮助下,19年她考取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还有一件事,2020年7月的一天,一位四川石渠县麻达寺的僧人带着一位80多岁的玉树老人来到医院。僧人说老人是他的父亲,有胆囊炎、胆汁反流性胃炎,不远千里专门来找韩文老师,他很感动,认真给老人诊治开方,并加了微信。此后两次通过微信诊治取药,再通过顺丰按时把药寄出。彼此建立了信任,都很满意,韩文说:“在我的有生之年,能为少数民族患者做点好事,是我的责任。” 2021年4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一位94岁的撒拉族老人在两位青年人的帮扶下坐轮椅来找韩文,专门从循化乘车两个多小时赶到,老人年高体弱,好几天吃不下饭,下肢浮肿得厉害。韩文想到人家信任才来求治于他,他还是很认真仔细予以诊治,并叮嘱有关注意事项。这样的事不胜枚举,韩文同志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履行着一个“五老”人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