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院士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院士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在“院士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2016年3月24日

  尊敬的秀莲主任、卫红主任、徐德龙副院长、邱勇校长,尊敬的戚发轫院士、栾恩杰院士,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启动“院士回母校”活动,这是发挥院士独特优势、传承院士精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我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参加活动的各位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参加今天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亲自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中国工程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广大院士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防建设和优化国家决策作出了重大贡献。广大院士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先驱、科技创新的先锋,也是科学精神的表率、科学道德的楷模。他们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大师风范,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质教育资源。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新蓝图、新愿景,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取得这一阶段的最后胜利,离不开党的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同学们今天二十岁上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进程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凝聚了近代以来几代中华儿女夙愿的伟大中国梦将在你们这一代手中实现。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大学生的成长,不仅需要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更需要道德雨露的滋养、良好品行的塑造。这也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希望今天在座的大学生能够从院士们身上汲取成才报国的动力和有益经验。希望各有关高校要以组织“院士回母校”活动为契机,开展好本校的相关活动,真正通过这一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和择业就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院士精神在青年学生中传承弘扬。各地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思想教育内容和方式,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讲好党史国史,坚定广大在校大学生理想信念,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他们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热情;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中国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品质;要把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培养融入思想教育,激励更多高校学生在就业创业实践中成就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精彩人生。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代表了生机与活力,承载着未来和希望。时代的责任已赋予青年大学生,时代的光荣也必将属于青年大学生。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以院士为榜样,传承和弘扬院士精神,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非常感谢中国工程院及各位参加活动的院士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辛劳,向教育系统参与组织这项活动的关工委的同志们表示真挚的慰问!最后,祝各位院士身体健康!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预祝“院士回母校”活动圆满成功!